© Bloomed.
Powered by LOFTER

[提拉米舒衍生]Infinity(1)

终于开始写搁置很久的黄依依(陈数饰)×杨佳蓉(高露饰)的脑洞了,时代背景(1970s),因为不是纪实文学所以请不要考究涉及时代背景描写的真实性,参考了关于那个时代的一些书(季羡林《牛棚杂忆》、严歌苓《陆犯焉识》等)。不说太多,希望你们喜欢,谢谢支持。

———————————正文开始———————————


杨佳蓉被带走的时候就已做好了再也见不到王怀民的最坏打算。

 

开往农场的卡车慢慢悠悠,随风扬起的尘土在空中四散纷飞。特殊的身份让这场押解稍显孤独,杨佳蓉没有同伴,只有带着红袖章的公安在她对面随着车的晃动昏昏欲睡。

 

若她只是个被打倒的走资派或是老古板,便也不用废如此人力监视押送,可谁叫她有个特务二叔,还在被发现时自杀、留下不明不白与她有关的信件,所以她顺理成章染上特务嫌疑,却又没有严重到坐入铁窗与发配干校,于是只能在重重监视下被送去农场。

 

迎面吹来的风带着几分湿润与青草的芬芳,颇有几分活泼感,一扫杨佳蓉离别的苦涩。卡车开始减速,杨佳蓉看到前面有一辆牛车候着。车停了,护送公安和赶牛车的农民交代几句,嘱咐他把一封信交给农场的队长,装腔作势地警告杨佳蓉不要动歪心思逃跑,就跟着调头的卡车消失在黄沙中。

 

赶牛的农民是个跛子,热情地帮杨佳蓉将行李搬上车后挥起了草鞭。跛子的口音很重,杨佳蓉只能大概听懂他的话,尽力应答对方的问题。所幸路途不是很长,不一会就看到了茫茫羊群和伫立在草沙交界的农场。

 

跛子和门口的人寒暄几句,便和杨佳蓉说李队长正在开会,他只能先带她去宿舍。去宿舍的路上,跛子介绍了农场的分布和她宿舍的情况,说她有位舍友叫黄依依,也是一位大美女,人很善良,现在在放羊。宿舍不大,有生气的地方都很整洁,却有些与环境格格不入的艳色摆设。杨佳蓉对跛子说了感谢,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

 

门外一个清凉的声音划开沉闷的空气闯入杨佳蓉的耳中,内容是和跛子打招呼。杨佳蓉没有缘由地认定那肯定是黄依依的声音,还没缓过神房门已打开。来人的确长得精致,身形窈窕,头上缠着的彩色格子围巾与屋里的摆设交相辉映。杨佳蓉上一次见到这么张扬的颜色还是在刚回国的钟心身上,那对面的人是否也是位海归呢?

 

“你好,我叫黄依依,黄鹂鸟的黄,杨柳依依的依依。你就是杨佳蓉吧?跛子果然没骗我,你真的是位大美女。很高兴认识你,可以叫我依依~”黄依依伸出手等待杨佳蓉的回应。

 

杨佳蓉急忙回礼握住对方的手,对方的手很细腻,带着不同于西北的软糯。“是的,我是杨佳蓉,杨柳的杨,佳期如梦的佳,莲蓉的蓉。希望依依多多照顾,可以叫我小羊。”

 

“你还是真的很适合这个地方呢,这里这么多羊,你又叫小羊,你是不是懂羊语啊?”

 

“可能吧,要不我明天去试试?”

 

两人一起笑了起来,刚见面的尴尬与隔阂也就随着笑声散在空中。跛子的叫喊打断了这份欢乐,原来是李队长叫杨佳蓉去报到。

 

黄依依还没等杨佳蓉说话,就提出要和她一起去免得李队长趁机欺负她。两人一起到了队长办公室,见到黄依依李队长原本备着的盛气凌人的架势真弱了几分。交代的事情老生常谈,无非是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岗位,和以后杨佳蓉的任务是和黄依依一起放羊兼职兽医,还旁敲侧击暗示了杨佳蓉的嫌疑并不大。给了杨佳蓉这个月的饭票后,李队长让黄依依带她去饭堂。路上黄依依自然地抓住了杨佳蓉手腕怕她走丢。农场时常有羊群回来,密密麻麻攒动的象牙色身体活泼可爱。

 

饭堂的结构很简单,干草堆的棚子有些松垮,几口大锅摆在地上,人们有序排着队领餐。黄依依给杨佳蓉介绍了现在在分餐的人,其中也有兼职兽医的小王。轮到她们打餐时黄依依给两人正式介绍,颇有几分热情姐姐风范。

 

吃饭时黄依依看见了跛子,向他招了招手。跛子慢慢走过来,黄依依便把碗里的一个红薯给他。待跛子走远,黄依依也没等杨佳蓉发问就自顾自说了起来:“跛子他人挺好的,就是有点可怜,平时打那么多饭我也吃不完,就会分点给他。”

 

“你人真好。”杨佳蓉看着她上扬的嘴角,发出赞美。

 

吃完饭天还没黑,却能依稀看到月亮。黄依依依旧拉着杨佳蓉的手在前面走着,蹦蹦跳跳哼着轻快曲调,夕阳余晖斜照在她身上,仿佛舞台的聚光灯。这是一幕孤独又清冷的独角戏,舞台上摆设都很破旧,黄依依的穿着也很朴素,只有那鲜艳的围巾尽情吸收灯光,绽放出炫丽的色彩。时代的沉重音节没有变成镣铐禁锢她的舞蹈,荒凉的生活环境没有变成枷锁扼住她的咽喉。她不属于这个时代,终将变作自由的鸟,飞到无边无际的天空去。

 

这是杨佳蓉最衷心的祝福。


TBC.

评论
热度 ( 1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