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loomed.
Powered by LOFTER

三加一(三)

#是的我终于回来填坑了

#这次主要写的是朱丽和小咪的发展,估计这个系列后面的发展也是这样。下一篇会尽快更(立flag),想尽快把小咪和朱丽的结局定了。

#明辨是非的糖可能放在番外,不定期掉落

#文字量5.2k

———————————正文开始———————————


占有欲在作祟。

——————————————————————————————————————————


朱丽失眠了。

 

上次失眠是什么时候呢?是她和苏明成正式离婚的那晚。

 

她从小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睡觉前强迫自己清空思绪,加上工作对着一堆数字表格的疲劳,总能很快进入梦乡。所以失眠,必定是因为放不下。

 

今天放不下的,是小咪。小咪准备去参加大学的冬令营了,很有可能拿到自主招生的名额。是的,这是好事,但是小咪在两间学校之间纠结,一间是她想读的专业的国内顶尖,在北京;另一间在上海,离家近,专业排名在国内前三。小咪不知道该怎么选,于是来问朱丽。朱丽在说了一堆支持年轻人勇敢追梦的鼓励话语之后,让小咪选择北京的那所。

 

她后悔了。

 

按理来说,她的确是十分支持趁年轻就应该多出去走走、闯荡天下的理念,一直以来她和吴非、明玉也是这么培养小咪的,让小咪自主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但是现在,她后悔了,她怕小咪回来就不是她的小咪了,她怕小咪在遥远的北方流连过更美丽的花丛,就忘了她这朵临近凋谢的花。朱丽费尽心血将小咪培养长大,她几乎见证了小咪的一切,了解小咪的喜好和每一个小动作背后的深意,陪伴小咪经历大多数喜怒哀乐,小咪将她视作知心朋友,她又何尝不是。

 

她好自私。

 

朱丽开始回忆起从前,她是什么时候正式闯入小咪的生活呢?好像是离婚那晚,难受得失眠,想找人倾诉,却因为太晚不知道拨给谁,翻微信好友时看到吴非,想到她在那时还在美国收拾东西、准备搬回国,于是就拨过去了。谈话的内容已记不太清,只记得吴非说了一句“要不你搬来和明玉一起住吧?”,她也没多想就答应了,顺理成章。

 

朱丽一直作为明玉和吴非的“第三者”——别多想,只是她俩婚姻中的调停者,双方的闺蜜,典型的和事佬,还兼顾起小咪家长的责任。对小咪,她不知道该以何种身份自居,毕竟她和苏明成已经离婚,对小咪残存的亲缘关系也断的一干二净,为了不让自己显得太老,就一直让小咪叫她丽丽姐。由于苏明玉在教育上一直做个撒手掌柜,只负责带孩子玩,还美名其曰培养“侠气”,所以朱丽和吴非一起承担起教育的责任。吴非在美国的留学经历让她更注重小咪动手能力和空间思维的培养,朱丽对于数字和表格的敏感让她更注重小咪计算能力的提升。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小咪的学习习惯和思维都被培养的很好,上了重点中学,成绩名列前茅。

 

小咪也继承了吴非和苏明哲的颜值,出落得亭亭玉立。对于早恋这事,吴非、明玉和朱丽也是十分开明,只要保护好自己,谈恋爱根本不是事儿。可小咪一直没有,每次明玉在饭桌上打趣问小咪有没有喜欢的人,小咪坚决否定,并表示本仙女才看不上那些幼稚鬼。听到这个这个回答,朱丽莫名松了口气,她每次去接小咪放学时,总是能听到小咪的同学谈论小咪的绯闻,今天是托人给小咪送零食,明天是写情书、小纸条……虽然知道小咪从来没有同意别人的追求,但是她还是会紧张。

 

她真的很自私。

 

朱丽为小咪和吴非大吵过一次。明明是两个很温和的人,最多有点小脾气,但是在孩子的教育上却不肯让步。朱丽认为吴非当时给小咪的教育更多是强迫小咪去完成她以前没做到的事情,给小咪安排好所有事,以过来人的经验避免小咪出错。这样虽然能避免小咪走弯路,但是剥夺了她自主思考和选择的权利。朱丽觉得更多应该是引导小孩去自主选择、帮助小孩坚持自己的选择。可吴非觉得既然自己的安排能避免小咪走弯路,为什么一定要她去撞南墙呢?为此两人冷战了一天。

 

最后两人各写了一封道歉信,吴非退了一步,同意放手让小咪去自主选择。或许是被朱丽道歉信中的内容打动了吧。朱丽写了她的成长经历——她父母小时候就是为她安排好所有事情,她按部就班地上学、工作,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强,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却总觉得自己少了些什么。后来她自作主张嫁给了苏明成,感到从未有过的快乐,才明白原来她缺少自主选择后成功的快感,虽说她的婚姻最终走向了失败,但她不想看到小咪重蹈她之前的覆辙,她希望小咪能今早尝到自主选择后成功的快乐。

 

这次朱丽也放手让小咪自己选了。

 

她后悔了。

 

——————————————————————————————————————————

 

小咪把苏明玉从吴非的床上赶了出去,她今晚要和吴非睡。

 

“妈,你会为爱的人牺牲自己吗?”

 

“怎么突然这么问了?得看牺牲到什么程度吧,如果只是牺牲一些小事,比如一些钱啊、短期的快乐啊,可能会;但是如果上升到自我人格、一直认同的理念等等就要深思熟虑了,不一定会牺牲呢。”

 

“那当初选择回国算是对明玉妈的牺牲吗?”

 

“嗯……不算,因为在美国如果我一个人带你可能会比较困难,加上当时有明玉的支持考虑还是回国比较好一点。倒是选择在上海还是苏州和你明玉妈妈有分歧,不过最后她还是听了我的来了上海,可能这是她的牺牲吧哈哈。”

 

“啊……这样。”

 

“怎么了,我的小咪是想为谁牺牲呀?”

 

“没没没!没有!我就是问问……”

 

“好哦,反正就像我们之前一直跟你说的,在不放弃自我人格的情况下,跟随心里的想法,坚持自己的选择。但也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呢~”

 

“嗯嗯!”

 

“快睡吧,明天还要上学呢~”

 

——————————————————————————————————————————

 

翻来覆去之后,朱丽起身解手,看到客房的灯亮着,进去一看原来是明玉还在处理公司的事情。

 

“怎么今天在客房睡呀?”

 

“还不是被小咪赶出来了,她说她今晚有话要和非非说,要我让位。女儿大了,管不住了~哎对了,你怎么还没睡?”

 

“我起来上个厕所,就睡了。”

 

“那个,丽丽,小咪长大了,她会自己选择的。”

 

“好。”朱丽甚至不敢对上明玉的眼神,慌忙逃回自己的卧室。

 

同在屋檐下,吴非和明玉怎么能感受不到小咪和朱丽之间的异常。朱丽一直把小咪当成妹妹培养,小咪一开始也是把朱丽当姐姐,可是……

 

是小咪先开始心动的。

 

在刚上初中时,她和她的闺蜜们也有讨论过学校哪个男生帅,也有截获闺蜜团中某人的情书,也有看言情小说和偶像剧幻想着自己的理想型如何……但是小咪渐渐发现她貌似没有其他人那种心动的感觉,看到符合自己审美的帅哥却只停留在欣赏,没有进一步的想法,反倒是对好看的女生更有感觉。

 

她也曾问过吴非和明玉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发现情侣之间的理解和尊重才是关键,不是为了对方而强迫自己改变,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加宽容、能容忍对方的不同。可她在学校遇到的男生,在交流之后都感觉少了那种从心底产生的尊重,更多的是宣誓青春主权的自我撕扯。所以她放弃了。

 

而在和朱丽的日常交流中,她发现她的丽丽姐是真正地尊重她,尊重她的决定和因此带来的改变,尝试去沟通和理解。

 

小咪觉得朱丽就是引领她的一道光。她想做追光者。

 

小咪开始在意朱丽的每个小动作和微表情,记录她的喜怒哀乐。小咪本就细心,开始用心观察之后对朱丽十分体贴。她喜欢和朱丽打趣,她喜欢和朱丽交流读书心得,她喜欢看着朱丽认真工作或阅读;她会在意朱丽的身体状况,她会在意朱丽身边的男人,她会在意朱丽对她的态度……

 

她好自私。

 

——————————————————————————————————————————

 

朱丽心动了吗?她骗自己说,没有。

 

或许是要完成“家长”角色的任务,所以朱丽才没有仓皇逃脱,而是摆出一种若即若离的姿势参与小咪的生活,一旦涉及到感情问题或者太亲密的互动就匆匆躲开。她能感受到年轻人汹涌的爱意,无微不至的体贴、长时间的注视、有意或无意的撩拨……她开始慌乱,却不知如何向别人述说。

 

“啥?你再说一遍?小咪喜欢你?可以啊丽丽,把侄女搞到手了~”好不容易向多年闺蜜吐露烦恼,却被一阵揶揄,本就凌乱的思绪越缠越乱。

 

“侄女这身份都多少年前的往事了,本来就没有血缘关系啊。主要是我一直把她当妹妹,没想到她情窦初开时没便宜那些小男生,反倒喜欢我了。哎,你说吴非和明玉知道了会怎么看啊,我都在考虑要不要搬出去了。”

 

“那我问你,你现在还把小咪当成妹妹吗?你没有一点动心?”

 

“我……我不知道。”这些年来朱丽也没少被介绍对象,也有试着相处,但是最终朱丽都觉得对方有一些让她难以忍受的地方,倒不是说这个人不好,只是不合朱丽的胃口。朱丽也有试着能不能让对方改改,或者自己不再注意那些不足。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有些习惯早已根深蒂固,又怎么会轻易为了尚未定论的对象轻易改变,或许彼此都没有足够爱吧。自离婚以来,朱丽慢慢地关上自己的心房,不让别人探访。

 

“如果你喜欢,就答应;不喜欢,就离开。就这么简单的事,别想复杂了,现在都什么社会了,哪有那么多思想包袱。我看你就是也喜欢小咪了,还不承认,哼哼。”

 

“哎,像你说的那么简单就好了……”朱丽看向窗外,井然有序的世界,低头行走的人们,若是世界真的那么简单,为何行人的间距却如一道鸿沟。朱丽怕自己毁了小咪,她不想再让小咪再受流言蜚语的侵扰,她是朱丽的希望,是朱丽参与创造的最好作品。

 

朱丽也开始走吴非的老路了。

 

——————————————————————————————————————————

 

小咪最终选择了北京的冬令营。

 

在忙碌的冬令营生活中,小咪保持每天和吴非视频,分享一下日常,而吴非每次都会叫上朱丽(明玉:我不配拥有姓名T-T)。

 

 朱丽看着小咪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生活也因此更丰富多彩,小咪终究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见识更多的精彩,自己只不过是她青春路上的一个过客,何必要阻挡她向前奔跑。她已经老了,而小咪还年轻。

 

朱丽开始了一段新的恋爱,对方是一位私企中层,没有中年发福,喜欢运动。这次她把自己的挑剔放的很低。

 

其实改变自己也没那么难。朱丽觉得对方还不错,如果没什么意外可能在小咪高考完之后会结婚,搬离吴非和明玉。

 

朱丽想好了逃离的借口和一切细节。

 

——————————————————————————————————————————

 

“我回来啦!有没有想我呀!”刚下飞机的小咪立马给了来接机的吴非和明玉大大的拥抱,少女的脸上洋溢着欣喜与期待,“丽丽姐呢?她怎么没来呀?”四处张望没看到朱丽的身影,小咪言语中透出失望。

 

“朱丽她有点事,你回家就能见到她了哦~怎么样,累不累呀,回家让非非妈妈给你做好吃的犒劳我们未来的工程师!”明玉接过小咪手上的行李,和吴非使了个眼色。吴非没说什么,只是微笑。

 

回程的车上,明玉十分兴奋地问小咪在冬令营的情况与经历,小咪望着窗外、有一句没一句地回答,开车的吴非看不下去了,制止了明玉,点开了音乐播放器。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我最喜欢你。”

 

回到家,朱丽还没回到,小咪静静地回房间收拾东西,吴非和明玉准备晚餐。朱丽在公司坐着,大多数人已经下班,她看着微信中小咪头像旁红圈内的数字一点点增加,却不敢点开。“丽丽姐!我到机场啦!”“明玉妈妈说你有事哎……”“回家是不是能见到你了呀?”“你在干嘛呀怎么都不回我消息?”“丽丽姐我到家啦!你在家吗”“是不是公司很忙呀 你怎么还没回来……”“丽丽姐 不要不理我……”

 

朱丽深吸口气,终于打开了聊天框:“不好意思下午都在忙,我现在就回家”。

 

晚餐上,小咪恢复了往日的活跃,绘声绘色讲述着冬令营的有趣经历,明玉和吴非都十分欣慰、开怀大笑,而朱丽一直在闪避小咪的目光,只是抿嘴笑笑。饭后,朱丽准备去楼下倒垃圾,吴非叫住朱丽,和她一起。

 

处理完垃圾,两个人心照不宣地在小区里散步,一言不发。吴非打破了沉默。

 

“丽丽,和章冬谈得怎样呀?”

 

“还好,我觉得我们俩都比较慢热,还在起步阶段吧,他人挺好的,还算会照顾人。”

 

“准备什么时候告诉小咪这事呢?”

 

“等她高考后吧,我不想让她这段时间有太大的情绪波动,怕她一时间接受不了。”

 

“嗯,好。你跟她关系那么好,我也怕她一时间接受不了影响学习。”

 

“嗯。感觉小咪在冬令营挺开心,在那边应该会习惯,真为她高兴。”

 

“是啊,女大不中留咯。我还记得你以前让我要让小咪学会自己选择,现在看来你是对的。”

 

“嗨,这都多久的事了,反正她开心就好。”

 

“也是。不过丽丽,我要提醒你,小咪的感情也要给她自己选择的机会哦,你不要帮她选择了。”

 

“……好。”

 

——————————————————————————————————————————

 

“章冬,跟你商量个事。我觉得我俩这谈得也不错,如果你有意向求婚的话能不能等6月10号之后再说?”

 

“嗯?为什么呢?”

 

“就是我妹今年高考,她和我关系比较好,你也知道我是个藏不住事的人,我不想刺激到她,让她平稳度过这段备考好好考试。”

 

“哦哦这样,好的。快吃吧,看看今晚的菜合不合你胃口~”

 

“谢谢。”

 

朱丽被章冬邀请共进晚餐,在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看着章冬精心打扮意气风发的样子,还有时不时瞟向公文包的眼神,朱丽意识到不对,急忙给对方打了预防针。章冬语气中透露些许失望,眼神却安分不少。饭桌上,他们聊生活、电影……朱丽觉得这个人不错,挺有责任心,做事也比较牢靠,喜好也有相同的,至少不会闷,对她也挺好。到了她这个年轻,也没有更多的选择了,能找到一个聊得来的人相伴走过后半生也许是最好的。没有那么多流言蜚语,没有那么多指指点点,人啊没必要把自己放到不舒服的位置,让自己和世界撕扯。

 

小咪终于下晚自习了,打铃后她立马收拾好东西到校门口,可是那个一直来接她的人今天换了。明玉说朱丽今晚有事,这个通用借口像是敷衍与逃避,一次次扎在小咪的心上。明玉开车前给朱丽发了条信息,朱丽收到后和章冬多待了一会才同意了对方送她回家的请求。三人默契地达成共识,瞒住一切可能影响小咪情绪的事。

 

日子一天天过去,离高考越来越近,朱丽开始频繁地缺席小咪的生活,转而用纸条、书信等来鼓励,好让疏远不那么突兀。

 

明玉紧握吴非的手,看着这一切。她们其实不反对小咪的喜欢,只是担心小咪是否能承受这段感情带来的考验。

 

“非非,没事的。”

 

“嗯,我知道。”

 

“你要相信,小咪继承了你的坚韧,她能承受。”

 

“就你嘴甜,我不知道我坚韧吗?哼。”

 

“是是是,老婆大人最聪明了。”

评论 ( 4 )
热度 ( 4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